close

前一陣子有幸擔任一場英語歌謠比賽的工作人員,

雖然辛苦,但卻是一次特別的經驗...

每一個參加的隊伍都相當認真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

但是卻不難發現幾個有趣的現象:

凡是服裝華麗(一看就知道是全班一起租或買的)

或是著蘇格蘭樣式的制服者,

八成都是私立學校的參賽隊伍

這樣的隊伍一出現,後面的家長人數就會忽然增加不少

這些學生的發音和咬字和大部分公立學校孩子的發音咬字比起來

真的是好的沒話說

就連上台、下臺、敬禮、開口唱的timing都整齊到讓人傻眼

大家都說果然氣質不一樣

而凡是簡單用垃圾袋、彩帶、金蔥裝飾或穿體育服、班服的孩子

多半是公立學校的孩子

這些孩子的發音或許某些部份不如私校的孩子

但是他們的笑容看起來卻是比較有溫度的

有些孩子在台上雖然亂哄哄的一團、歌聲和配樂完全分離(根本是二回事~~)、音準不知道飄到哪去

可是從他們的表情卻表現出他們是多麼enjoy唱歌這件事

每每看到這樣的隊伍,我都會在心中為他們鼓掌

當然也有些孩子擺明了就是被老師或家長逼著上台

一副苦瓜臉的模樣

看了讓人心疼

唱歌不是應該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嗎?

二天的賽程下來

我一直在想

難道公立學校的孩子就一定比較差嗎?

那倒也未必~

我們看到一些公立的隊伍表現得和私立學校一樣好,

甚至更棒!

他們的老師不知花了多少的時間精力帶著孩子與英語培養感情

才讓孩子唱得這麼有自信!

這樣的比賽讓我想起

最近班上一個喜歡上英文課的孩子跟我說

他媽媽要開始讓他去上英文補習班

我聽了很難過

倒不是因為擔心孩子去上補習班是自己教不好的原因

而是現在的學習環境中,

逼得他不得不去上補習班

即使我對學生說

不可以嘲笑程度不好的同學,而是要一起和老師教他們

不可以因為自己有補英文,就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

即使我對學生說

沒有補過英文的同學不要擔心,老師會慢慢教你

學習比較慢的同學不要放棄,總有一天你會學起來

即使我說了這麼多...

還是有英文程度不錯的學生寧願獨善其身

也不願教教他的同學、甚至嘲笑他們 "你是沒學過英文喔?"

即使我說了這麼多...

還是有學生跟我說

"老師,我媽媽說要讓我去補英文"

身為一個公立學校的老師

我究竟可以給我的孩子怎樣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原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