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理說,今天對只有半天課的我而言,

應該是個Happy Friday才對,

但一整天下來,我的心情只覺得好像洗了三溫暖一樣...

 

今天的課,大部份的班級都很安份守己,

遊戲練習時,氣氛也都算是愉快,

但某一個學生因一些遊戲的細節不服氣

所以上演摔椅子的戲碼

若是以前的我看到這種情形...

早就破口大罵了,

但現在的我,有如老僧入定

絕不會輕易動怒...

我只語氣平靜地問他: 不服氣就可以摔椅子嗎? 你好好想一下

結果學生回我說:想多久都一樣!

我說:是這樣嗎? 這樣以後我也不敢讓你們班玩遊戲了

.............................................................................

某節下課,一個班導來找我

問我是否覺得他班上一位學生怪怪的,

我把該名學生上課的狀況告訴他

他也將學生的特殊背景大略告訴我

聽完這孩子讓人心疼的遭遇

心裡覺得很難過...

為什麼一個好好的孩子會受這樣的苦呢?

身為老師的我們,又可以幫他多少忙?

..............................................................................

下午三點半, 我依約請某班的孩子喝飲料

為的是當初答應要陪他們去校外教學的我失約了,

孩子們很興奮,一一向我道謝

有個小女生還塞了幾顆紙星星和一張充滿感謝的小紙條

孩子們懂得感恩的心,讓我的心又溫暖了起來

...............................................................................

下午打掃時間前幾分鐘,

一位昨日與我通過電話的老師來找我

原因是她覺得自己快爆炸了...

孩子不斷地扯她後腿

讓她疲於奔命...

我能夠瞭解她心裡的感受,

也很心疼她承受著這麼大的壓力

但也不知道該怎麼幫她才好

只能給她安慰與支持

.................................................................................

放學後, 與另一位學校年輕的老師聊到他班上的孩子

我說這孩子最近上課狀況都很ok,比以前進步

他卻說這孩子上課時會跟他嗆聲

有一次甚至要拿水壺丟他

我聽了真是傻眼

天啊~~~這是什麼世界啊

................................................................................

開車回家的路上,想起今天學生要我寫下類似像畢冊的個人小檔案

有一欄問: 這輩子最想當.....?

我寫下 "好老師" 三個字

這三個字筆劃不多, 但箇中學問好深

在我們心中,怎樣的老師才是好老師?

在學生的心中,或是家長的心中

他們又是怎麼想的呢?

...................................................................................

友人說得對, 教育真像在種樹

一時間看不出成效,

但若我們不把長歪的幼苗扶正

又如何期待他長得健康高大?

希望我們的愛,孩子感受得到

學會知福惜福,甚至造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原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